查詢函授課程內容

價格:4500

(律二選試)海洋法(本課程含影音)函授

 

現金匯轉:銀行/劃撥 匯款帳號
刷卡:點擊 PChomePay 支付連按鈕 即可進行刷卡
 

*付款後請填寫 教材訂購 表單以利我們為您快速寄送教材
*匯款核帳、刷卡及訂單確認,皆可
LINE 聯絡我們(平假日)

 

 

新版的海洋法函授課程不僅將廣度擴及目前各類考試的海洋法解題與新聞時事整理,更針對海洋法相關重點主題進行深度解說,例如 2016 4 月「台籍漁船東聖吉 16 號於沖之鳥礁附近海域遭日方扣船案」、20161 月「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以及 201511 月《台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等案例。

新版課程中細心結合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進行逐條整理,讓同學在上完課的同時,能一邊掌握法感觀念,一邊記憶關鍵字與法條結構,大量節省查閱條文與資料的時間,這是我在宇法新版海洋法課程與坊間補習班與考試用書最大的不同點。

希望能藉由課程解說提高同學們的學習效率,進而在考場上發揮最高的實力,歡迎同學實際試聽後選購,感受我們對課程品質的要求與用心。

方凱弘老師

 

課程介紹

 

 

本課程適用最新法規內容

 

律師第二試「海商法與海洋法」,是結合原商事法中的「海商法」與國際公法中的「國際海洋法」獨立成為第二試中選試科目,對於新增之「海洋法」部分,務求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原則、規定內容及理論,培養海洋法實務問題之分析與處理能力。其命題中心將與「1958 年日內瓦海洋法四大公約」及「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法律解釋與適用緊密結合,並以有明確周延規定且實務上較常發生者為考試範圍。

本課程之講述內容,將以命題大綱中的「基線」、「內水、領海及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海域劃界」、「公海」、「漁業」等六大核心為授課主軸,針對歷屆考古試題與實務爭議進行講解,課程共計 6 堂。

 

課程教材  

 

上課講義

1 本 490

上課PPT版書

1 本 101

上課MP3錄音

 + DRM影片

1 ~ 6 堂,共 2 片

 

課程大綱

6堂 3. 3 小時╱堂,共 20 時 18 分

 

   第一堂 歷史發展與基本定義
   第二堂 基線、內水與港口制度
   第三堂 領海與鄰接區
   第四堂 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
   第五堂 公海
   第六堂 海域劃界與漁業

 

2016年海洋法講座

 

 

海洋法的準備方向 

 

2015年律師考試二試中,海洋法考出了主權與主權權利的定義與比較,以及沿海國在內水的刑事管轄權,這二題並非學者獨門見解或學說暗器,只要掌握到整體海洋法概念學習者都能夠拿到不錯的分數,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雖然明文有 320 條但重要關聯者僅約 100 條,投資報酬率非常高,以 2015 年的考題為例,並未超出基本定義與名詞解釋的出題定性。

方凱弘老師的
2016年海洋法講座首先針對考試範圍簡要說明,讓同學清楚了解準備方向,就海洋法領域涉及之經典案例與時事爭議進行提點,實際感受一下該科問題意識,另外由於台灣考生對國際公約通常較為陌生,講座特別對公約結構與條文引述部分整理說明,確實掌握海洋法的準備要領,台灣四面環海,可謂是不折不扣的海洋法公約活教材,例如 4 月 25 日發生了日本驅趕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 16 號(參考資料),繼而扣押人船,日本要求匯付保證金 170 萬台幣,否則人船將押往日本,並將重罰 800 萬,涉及公約第 73 條第 2 款被逮捕的船隻及其船員,在提出適當的保證書或其他擔保後,應迅速獲得釋放。與第 3 款沿海國對於在專屬經濟區內違犯漁業法律和規章的處罰,如有關國家無相反的協定,不得包括監禁,或任何其他方式的體罰。規定,同時又牽涉到日本在當地海域權利主張,即沖之鳥礁究為島嶼還是岩礁的爭議,作為海洋國民的一份子,台灣人對海洋法的掌握應該要很高,也將是未來台灣律師執業的主流之一。

 

海洋法小法典

由宇法方凱弘老師編述提供

 

105 年版海洋法課程 隨書附上考用法條

104 年版(2015)海洋法學員可 免費索取  詳細了解

 

很多同學認為海洋法包羅萬象,如同國際法等類似課程,海洋法這個並非單一法規,包括各種有關海洋的公約、海事行政法與海域執法等,準備起來往往無所適從,2015 年海洋法考試大綱亦表示鑑於海上法律涉及國際規範及國內法規定之條文甚多,因此命題大綱所列之項目,為法條有明確周延之規定且實務上較常發生者表列命題大綱為考試命題範圍之例示,惟實際試題並不完全以此為限,仍可命擬相關之綜合性試題,準備海洋法時往往力不從心無所依循,彷彿少年Pi漂流在海洋法的抽象隱晦與浩瀚無垠,建議準備一本小法典可以比較感到定心。

2016 年宇法依考生需求,委請老師編述海洋法小法典,以海洋法考古題與時事爭議相關規定為蒐錄範圍,方便考生備考使用。

 

本法典概分為四個領域進行:基本規範、公海&漁業、東海(釣魚台主權)爭議、南海(U型線)爭議等與其他,包含 1958 年日內瓦海洋法四大公約與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暨相關規定、台灣國內法規、海洋法相關宣言與倡議等法律與政治文件,並在法規整理處附有相關考古題以加強問題意識,建議同學隨身攜帶並將重要條文以螢光筆標註,同時配合宇法海洋法課程聽解,即可面對國內有關海洋法大大小小的專業考試,祝各位考生都能順利金榜題名。

 

|方凱弘老師介紹

 


 ●教學特色:

  方老師多年來集中學習與研究「海商法與海洋法」領域,對此科目有深刻瞭解,業界經驗豐富,

  並將法學理論與航運實務結合操作頗具心得。
 

 ●學經歷:

  ˙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財經法學系、國立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專攻讀海事法律)、中國大連
   海事大學攻讀博士班(海商法學專業,指導教授為司玉琢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商法》
   主要起草人之一,國際海事委員會(CMI)運輸法專家小組成員之一)。

  ˙曾擔任海事保險公證人2年,從事海事船體與貨損鑑定,撰寫簽署海事英文公證報告。

  ˙2008年取得一等船副資格後前往陽明航運服務,並於2012年晉升一等大副合格。
  ˙現為航運公司駐埠大副,工作內容為海事理賠案件處理與法律諮詢。

 ●工作期間曾發表文章三篇:
  ˙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國際公約立法模式之分析(2011)
  ˙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立法之發展與趨勢-兼論兩岸海商法立法模式(2008)
  ˙航海過失免責條款之理論與實踐(2007)

  自大學至研究所期間7年專研基礎法學、海商法與海洋法學習,2006年後投身海事界,擔任海事
  保險公證鑑定與航海工作,服務8年迄今,專攻海事法(包含公法與私法),現任工作處理亦
  廣為涉及各項國際海事公約如SOLASMARPOLSTCWMLC公約等,航運之船務與業務相
  B/ L條款、NORWEGIAN SALES FORMISM CODEISPS CODETOWHIRE FORM
  TOWCON FORM(T/ C) GENCON FORM(V/ C) NYPE FORM(BAREBOAT) BARECON
  FORMCOLREG RULES等,海事保險與海損理算之P&I 條款與YORK-ANTWERP RULES等。

 

 ●研究著作:

  1. 中國大連海事大學海商法專業博士班研究:海法獨立體系之綜合性規範分析──以「效率正義」

   價值為中心,2014年(博士論文課題)
  2. 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國際公約立法模式之分析,航運季刊,第20卷第2期,中華航運學會,

   2011年6月
  3. 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立法之發展與趨勢──兼論兩岸海商法立法模式,兩岸商法評論,第1卷

   第1期,臺北市兩岸商務法學會,2008年3月
  4. 航海過失免責條款之理論與實踐,兩岸三地海商法研討交流會論文集,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

   學院海商法研究中心,2007年
  5. 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論文: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之法律經濟分析──以航海

   過失免責條款為中心,2006年

 

|律師考科 4選1專業科目選試科配分占100分


 •
律師考試科目:自104年起律師考試第二試增列選試科目

  第一試應試科目:測驗題 600分
   一、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法律倫理
   二、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
             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
  第二試應試科目:申論題 1000分
   一、憲法與行政法 200分
   二、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300分
   三、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200分
   四、商事法(公司法、保險法、證券交易法)
100
   五、選試科 100分(4選1)
     (1)智慧財產法
     (2)勞動社會法
     (3)財稅法
     (4)海商法與海洋法

   六、國文(作文60分與測驗40分)100分
 

課程時數對照表

 

 

可依照您要的年度版本寄送

填寫 教材訂購 表單時於 聯繫事項欄 註明,也可 LINE 聯絡我們告知您要寄送的版本

 

 

|影音課程|

 

DRM DVD影音光碟  詳細了解

 

•期限 每科提供2次授權,收到課程光碟兩年內必須下載授權,逾期系統將鎖住憑證下載權限。

 

限制 只能在下載授權憑證碼之電腦播放

電腦授權若無遺失,課程可無限期收看。

 

訂購DRM影音光碟之前

請務必先詳閱本站DRM使用說明網頁,並下載軟體與測試檔,確認您用來播放的電腦可正常播放無虞再行訂購。

 

使用MAC系統播放DRM影片

請勿將您的MAC更新至系統版本「macOS High Sierra」以上,會無法播放影片。若您已升級到最新版,請降版還原到舊版的作業系統,謝謝

 

其他說明

 

 

 【 本官網訂購 】轉帳或支付連刷卡,訂購後以郵局掛號寄送
   (1) 匯款轉帳
匯款帳號
   (2)
多品項支付連刷卡(請自行填寫加總後應付款金額並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