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知識 歷 屆 試 題 解 答

 

 

 

 

 

 

 

 

 

 

 

 

 

Q 有關遺囑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遺囑人親自書寫的自書遺囑不需要見證人簽名
(B)內容保密的密封遺囑必須要有見證人簽名
(C)由他人代筆的代筆遺囑只須有二人之見證人
(D)口授遺囑限於生命危急或其他特殊情形始可為之

A (C)由他人代筆的代筆遺囑只須有二人之見證人

(A) 民法§1190規定:「自書遺囑者,應自書遺囑全文,記明年、月、日,並親自簽名;如有增減、塗改,應註明增減、塗改之處所及字數,另行簽名。」此稱「自書遺囑」,其方式不需要見證人簽名。

(B) 民法§1192Ⅰ規定:「密封遺囑,應於遺囑上簽名後,將其密封,於封縫處簽名,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向公證人提出,陳述其為自己之遺囑,如非本人自寫,並陳述繕寫人之姓名、住所,由公證人於封面記明該遺囑提出之年、月、日及遺囑人所為之陳述,與遺囑人及見證人同行簽名。」此稱「密封遺囑」,其方式須有見證人簽名。

(C) 民法§1194規定:「代筆遺囑,由遺囑人指定三人以上之見證人,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之一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由見證人全體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應按指印代之。」此稱「代筆遺囑」,其方式須有三人以上之見證人。

(D) 民法§1195規定:「遺囑人因生命危急或其他特殊情形,不能依其他方式為遺囑者,得依左列方式之一為口授遺囑……」此稱「口授遺囑」,其具有補充性,僅於不能依其他方式為遺囑者方得為之。

 

 

 

 

 

 

 

 

 

 

 

 

Q 下列何種契約,有瑕疵預防請求權?
(A)承攬 (B)委任 (C)買賣 (D)旅遊

A (A)承攬

民法§497規定:「工作進行中,因承攬人之過失,顯可預見工作有瑕疵或有其他違反契約之情事者,定作人得定相當期限,請求承攬人改善其工作或依約履行。(第1項)承攬人不於前項期限內,依照改善或履行者,定作人得使第三人改善或繼續其工作,其危險及費用,均由承攬人負擔。(第2項)」,於民法債各契約中僅「承攬契約有瑕疵預防請求權」。

Q 以自己之名義,為他人之計算,為動產之買賣或其他商業交易而受報酬之營業,為:
(A)行紀 (B)交互計算 (C)居間 (D)代辦商

A (A)行紀

稱行紀者,謂以自己之名義為他人(委託人)之計算,為動產之買賣,或其他商業上之交易,而受報酬之營業(§576)即行紀以自己之名義為委託人買賣,其所生之利益與損失,歸於委託人。而委託人與行紀人所為之買賣行為之相對人(第三人)不發生直接的權義關係。

Q 甲從美國寄一盒有毒的巧克力給住在台北的乙,乙食用後毒發身亡。甲的行為屬於:
(A)繼續犯 (B)隔地犯 (C)連續犯 (D)牽連犯

A (B)隔地犯

行為與結果分别發生在不同地域的犯罪,即稱隔地犯,本題「行為地」在美國,而結果發生地在台灣,構成隔地犯,(B)為本題正確選項。依我國刑法§4「犯罪之行為或結果,有一在中華民國領域內者,為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得適用我國刑法及刑事訴訟追訴處罰。

Q 下列關於刑事責任之敘述,何者錯誤?
(A)所有之行為,非出於故意或過失者,不罰
(B)過失行為之處罰,以有特別規定者,為限
(C)不知法律者皆應免除刑事責任
(D)滿八十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

A (C)不知法律者皆應免除刑事責任

(A) 刑法§12Ⅰ規定:「行為非出於故意或過失者,不罰。」

(B) 刑法§12Ⅱ規定:「過失行為之處罰,以有特別規定者,為限。」

(C) 刑法§16規定:「除有正當理由而無法避免者外,不得因不知法律而免除刑事責任。但按其情節,得減輕其刑。」

(D) 刑法§18Ⅲ規定:「滿八十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

 

宇 法 知 識 工 程 網  LAW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