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知識 歷 屆 試 題 解 答

 

 

 

 

 

 

 

 

 

 

 

 

 

Q 甲員工因為協助其他員工向雇主提出性騷擾的申訴,遭到該雇主調職,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下列何者為正確?
(A)雇主不得因受僱者協助他人申訴,而給予解僱的處分,但調職不在此限
(B)雇主不得因受僱者協助他人申訴,而給予調職的處分,主管機關應處以罰鍰
(C)雇主不得因受僱者協助他人申訴,而給予調職的處分,但此為訓示規定,並無罰則
(D)雇主不得因受僱者申訴而給予調職的處分,但甲員工為協助他人申訴,因此不受保護

A (B)雇主不得因受僱者協助他人申訴,而給予調職的處分,主管機關應處以罰鍰

性別工作平等法§36規定:「雇主不得因受僱者提出本法之申訴或協助他人申訴,而予以解僱、調職或其他不利之處分。」

 

 

 

 

 

 

 

 

 

 

 

 

Q 下列那一種雇主的給付在性質上不屬於工資的範疇?
(A)每月固定領取的薪水
(B)因實際工作而獲得的工作獎金
(C)因延長工作時間而獲得的加班費
(D)雇主因勞工家有喜事或喪事而給予勞工的紅白包

A (D)雇主因勞工家有喜事或喪事而給予勞工的紅白包

勞動基準法§2③規定:「三、工資:謂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可知(A)(B)(C)均屬工資之範疇,而(D)則否。

Q 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憲法上之法律保留原則不僅規範國家與人民之關係,亦涉及何者間之權限分配?
(A)行政、立法兩權 (B)司法、行政兩權 (C)立法、司法兩權 (D)監察、立法兩權

A (A)行政、立法兩權

憲法上之法律保留原則乃現代法治國原則之具體表現,不僅規範國家與人民之關係,亦涉及行政、立法兩權之權限分配。(釋字614解釋主文節錄)

Q 「國家機關不得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係就下列何一原則之描述?
(A)不當聯結禁止原則 (B)比例原則 (C)法律保留原則 (D)平等原則

A (B)比例原則

行政程序法§7規定:「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一、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二、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三、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該三款分別對應著「適當性原則」、「必要性原則(損害最少原則)」及「衡量性(過度禁止原則)」,亦即國家機關不得為達行政目的而不擇手段,而應選擇「損害最少」「合比例」的手段為之。

Q 經典作品「法意」(De l'Esprit des lois)的作者為誰?
(A)亞里斯多德 (B)孟德斯鳩 (C)盧梭 (D)洛克

A (B)孟德斯鳩

《法意》,也譯作《論法的精神》,為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的政治學名著,歷時14年著成。

 

宇 法 知 識 工 程 網  LAW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