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知識 歷 屆 試 題 解 答

 

 

 

 

 

 

 

 

 

 

 

 

 

Q 由立法制定過程之資料去探求立法者的立法旨意,來解釋法律。這種解釋的方法,稱為何種解釋?
(A)文義性解釋 (B)歷史性解釋 (C)系統性解釋 (D)論理解釋

A (B)歷史性解釋

歷史解釋,係指就法規制定之經過及其沿革,以為解釋法文的真義,又稱沿革解釋。通常都以參照原法案,及其提案總說明,立法院之見解,行政院之說明及會議記錄等資料而為解釋。

 

 

 

 

 

 

 

 

 

 

 

 

Q 下列關於憲法所定,因特殊身分免受相關法律拘束之敘述,何者仍屬現行有效之憲法?
(A)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
(B)國民大會代表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國民大會許可,不得逮捕拘禁
(C)國民大會代表在會議時所為之言論及表決,對會外不負責任
(D)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

A (A)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

(一)憲法§52規定:「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憲法增修條文並無特別規定,(A)為本題正確選項。

(二)憲法增修條文§1Ⅱ規定:「憲法第二十五條至第三十四條(憲法第三章國民大會)及第一百三十五條(國民代表名額)之規定,停止適用。」故(B)及(C)之所述憲法關於國民大會代表相關規定均已停止適用。

(三)憲法增修條文§4Ⅷ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憲法第七十四條之規定,停止適用。」(D)之所述憲法§74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
或拘禁。」已停止適用。

Q 以下那一個法律業經廢除:
(A)地方制度法 (B)省縣自治法 (C)廣播電視法 (D)檢肅流氓條例

A (B)省縣自治法

(一)地方制度法及廣播電視法均屬現行有效法規,(A)(C)均非本題選項。

(二)省縣自治法於民國98年廢止,故(B)為本題正確選項。

(三)檢肅流氓條例多次經大法官會議宣告違憲(最後一次為釋字636號)故於民國98年廢止,故(D)現在亦為本題正確選項。

Q 普通法與特別法的關係,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特別法優於普通法
(B)普通法補充特別法
(C)特別法只適用於特定的人、事、時、地
(D)土地法是平均地權條例的特別法

A (D)土地法是平均地權條例的特別法

(一)特別法之於普通法應優先適用,(A)之論述正確。

(二)特別法僅於特定的人、事、時、地優先於普通法適用,其不足之處應以普通法補充之,(B)(C)之論述均屬正確。

(三)平均地權條例§1規定:「平均地權之實施,依本條例之規定;本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土地法及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可知土地法是平均地權條例的普通法,(D)之論述錯誤,為本題正確選項。

Q 關於國際法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係規範國家與國家間關係之法律
(B)由立法機關依照法定程序所制定
(C)除了條約之外,大部分只有原理原則,未整理成具體之法典
(D)國際法之當事人原則上為國家

A (B)由立法機關依照法定程序所制定

(一)國際法係指國家與國家彼此往來中有法律拘束力的規則之總體,(A)之論述「係規範國家與國家間關係之法律」係屬正確。

(二)國際法源自於各國之同意,因而僅存在於條約或國際習慣法(大部分只有原理原則,未整理成具體之法典),而國內法則源於國內立法機關依照法定程序所制定,可知(B)之論述錯誤,為本題正確選項。而(C)之論
述係屬正確。

(三)國際法主體除國家外,尚有其他非國家之情形,例如國際組織(NGO或IGO),甚至在特定情況中,個人亦得成為國際法的不完整主體,例如,違犯國際犯罪,可知,(D)之論述「國際法之當事人原則上為國家」係屬正確。

 

宇 法 知 識 工 程 網  LAW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