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知識 歷 屆 試 題 解 答

 

 

 

 

 

 

 

 

 

 

 

 

 

Q 裝修工人甲受屋主乙委託,將乙宅的圍牆拆除,甲的拆除行為不構成毀損罪是因為:
(A)客觀處罰條件未成就 (B)具備阻卻罪責(責任)事由 (C)欠缺刑法上的行為 (D)具備排除違法性事由

A (D)具備排除違法性事由

裝修工人甲受屋主乙委託,將乙宅的圍牆拆除,甲的拆除行為雖「構成要件該當」,但「得被害人(屋主乙)同意」,得排除該行為之違法性,自無毀損罪之問題。

 

 

 

 

 

 

 

 

 

 

 

 

Q 董事會不為或不能行使職權時,法院得選任下列何人代行董事長及董事會職權?
(A)監察人 (B)臨時管理人 (C)檢察官 (D)主管機關

A (B)臨時管理人

公司法§208-1Ⅰ規定:「董事會不為或不能行使職權,致公司有受損害之虞時,法院因利害關係人或檢察官之聲請,得選任一人以上之臨時管理人,代行董事長及董事會之職權。但不得為不利於公司之行為。」

Q 下列關於「控制與從屬公司」之敘述,何者錯誤?
(A)一公司持有他公司有表決權股份超過他公司已發行股份半數者,為控制與從屬關係
(B)一公司直接或間接控制他公司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者,為控制與從屬關係
(C)從屬公司持有控制公司之股份無表決權
(D)控制公司持有從屬公司之股份無表決權

A (D)控制公司持有從屬公司之股份無表決權

(一)公司法§369-2Ⅰ規定:「公司持有他公司有表決權之股份或出資額,超過他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半數者為控制公司,該他公司為從屬公司。」

(二)公司法§369-2Ⅱ規定:「除前項外,公司直接或間接控制他公司之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者亦為控制公司,該他公司為從屬公司。」

(三)公司法§179Ⅱ規定:「有左列情形之一者,其股份無表決權:一、公司依法持有自己之股份。二、被持有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超過半數之從屬公司,所持有控制公司之股份。三、控制公司及其從屬公司直接或間接持有他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合計超過半數之他公司,所持有控制公司及其從屬公司之股份。」可知,(C)之論述「從屬公司持有控制公司之股份無表決權」正確,而(D)之論述「控制公司持有從屬公司之股份無表決權」錯誤。

Q 為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下列何者依法應舉辦勞資會議?
(A)事業單位 (B)職工福利委員會 (C)企業工會 (D)勞動部

A (A)事業單位

勞動基準法§83規定:「為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事業單位應舉辦勞資會議。其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訂定,並報行政院核定。」

Q 受僱於臺北市某電腦公司之甲女,一日與同事聊天時發現,年資績效皆與其相同之同事乙男所領薪資,每月較其多出 5 千元。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薪資之給付屬福利措施,可依性別給予不同之待遇
(B)雇主對於員工薪資之給付,僅因性別給予差別待遇,已構成性別歧視
(C)雇主即使能提出獎懲或其他非因性別之正當理由,該薪資之差別待遇依然構成性別歧視
(D)雇主若主張男性員工社會、家庭責任較女性沉重,則該薪資之差別待遇不會構成性別歧視

A (B)雇主對於員工薪資之給付,僅因性別給予差別待遇,已構成性別歧視

(一)性別工作平等法§7規定:「雇主對求職者或受僱者之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但工作性質僅適合特定性別者,不在此限。」本題甲女乙男工作性質不因性別而有差異,於年資績效盡皆相同之情況下,顯以「性別」為理由而作無合理性之差別待遇,自屬性別歧視,違反性別平等,(A)之論述係屬錯誤,而(B)之論述正確,為本題正確選項。

(二)雇主如能提出獎懲(乙男業績比甲女好)或其他非因性別(乙男可配合上級男性經理至外國出差並同住一房;乙男陪同應酬可幫忙『擋酒』)之正當理由,該薪資之差別待遇則不構成性別歧視,(C)之論述係屬錯誤。

(三)男性員工社會、家庭責任較女性沉重……云云,本質即屬「性別歧視」,以此為由而對薪資為差別待遇,屬性別歧視,違反性別平等,(D)之論述係屬錯誤。

 

宇 法 知 識 工 程 網  LAW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