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知識 歷 屆 試 題 解 答

 

 

 

 

 

 

 

 

 

 

 

 

 

Q 人民組織政黨主要是憲法所保障的何種基本權利?
(A)結社自由 (B)信仰自由 (C)表現自由 (D)集會自由

A (A)結社自由

(A) 所謂結社自由,係指人民有為一定目的,繼續性或永久性的組織團體之自由。人民可合法組織政黨即屬結社自由之具體表現。

(B) 所謂宗教信仰的自由,係指人民有信仰與不信仰任何宗教的自由,以及參與或不參與宗教活動的自由;國家不得對特定的宗教加以獎勵或禁制,或對人民信仰給予優待或加諸不利益的舉措,其保障範圍包括內在信仰的自由、宗教行為的自由與宗教結社的自由。(釋字第490號解釋理由書)

(C) 憲法§11規定:「人民有言論、講學、著作、出版之自由」。學界稱此四種自由為表現自由、意見自由、表現意見自由。此因言論、講學乃以口頭表現意見;著作,乃以語文、音樂、戲劇、舞蹈、美術、攝影、圖形、電腦程式等著作方式表現現意見;而出版乃以機械印版或化學方法印製文書、圖畫等方式來表現意見,故可統稱為意見表現自由。而此自由係指人民有將思想發表成為意見,而不受非法侵犯的自由。而其與人民身體自由不同,係屬於人民精神活動自由,內容包括言論自由、講學自由、著作自由、出版自由及廣播電視自由。

(D) 集會自由係指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舉行會議、演說或其他聚眾活動,以表示思想、交換意見、聯絡情誼或為其他一定目的之自由。

 

 

 

 

 

 

 

 

 

 

 

 

Q 選舉時不得亮票,乃是下列何原則之要求?
(A)普通 (B)無記名 (C)直接 (D)平等

A (B)無記名

憲法§129規定:「本憲法所規定之各種選舉,除本憲法別有規定外,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投票之方法行之。」

(A) 所謂普通原則,又稱一般原則,係指主動選舉權與被動選舉權之享有,只要合乎最低基本年齡及精神狀態即可。

(B) 所謂無記名投票原則,亦即秘密原則,係指投票權人不必公布其支持的對象,國家亦不得強制其表達之。可知選舉時不得亮票即屬秘密原則之內涵。

(C) 所謂直接原則,係指選民透過選票所形成之決定,直接發生民意代表或行政首長當選的法律效果,而非僅選出選舉人團,再由選舉人團重新形成選舉結果。

(D) 所謂平等原則,係指每個選民皆有相同的投票數,且其投票效力皆享有同樣價值,亦即「選票數平等」與「票票等值」。

Q 憲法之解釋,由下列何機關為之?
(A)立法院 (B)司法院 (C)行政院 (D)監察院

A (B)司法院

憲法§78規定:「司法院解釋憲法,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

Q 依憲法第 143 條第 3 項之規定,土地價值非因施以勞力資本而增加者,國家應如何處理?
(
A)依法徵收土地 (B)減少土地增值稅 (C)徵收土地增值稅 (D)免除地價稅

A (C)徵收土地增值稅

憲法§143Ⅲ規定:「土地價值非因施以勞力資本而增加者,應由國家徵收土地增值稅,歸人民共享之。」土地稅法§28規定:「已規定地價之土地,於土地所有權移轉時,應按其土地漲價總數額徵收土地增值稅。但因繼承而移轉之土地,各級政府出售或依法贈與之公有土地,及受贈之私有土地,免徵土地增值稅。」

Q 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
(A)總統 (B)執政黨 (C)立法委員 (D)國民全體

A (D)國民全體

憲法§2規定:「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

 

宇 法 知 識 工 程 網  LAWSPACE